close

oblivion  

記憶與現實,

社會觀念與自我堅持,

回憶與現在,

該相信什麼? 又該質疑什麼?

該放棄什麼? 又該堅持什麼?

對與錯, 真與假,

你相信什麼?

 

這部電影其實我沒有做太多功課就選擇來看了,

當然前陣子沸沸揚揚的阿湯哥訪台事件我也並沒有被熱烘烘到,

大概有一個多月都在忙碌的工作和把假日排滿滿當中度過,

我的生活突然間和許多部想看的電影隔離,

但還是多少有follow些訊息, 一些

 

稍微看到了些本片的電視電影介紹, 訪問,

不確定在哪看到?

只知道這是一個關於人類要離開地球的故事,

只知道裡面有阿湯哥所想要傳達的訊息,

就這樣我很好奇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Tom Cruise想從裡面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我就在這假日看似不算真正的空檔之中排進了[Oblivion 遺落戰境]

 

故事的開始是由阿湯哥的旁白,

我很喜歡一開始那段話,

對於出現的這個女人 熟悉 不認識,

對於出現的這段回憶 清晰 不存在,

那樣的地球,

那樣的New York, (我也沒去過)

呼應著接下來Jack Harbor繼續說明著地球的故事,

戰爭 入侵 破壞 撤離,

好像是一個外星戰爭的故事開場,

卻又沒有那種動作大片的緊張刺激,

我喜歡順著電影的flow,

但會邊走邊跟著想,

是不用特別去挑戰現實或不合理性,

除非對於我的認知很不合理啦(這是個人主觀, 我也會很挑剔的),

看著被破壞的地球,

提到核武,

對照著最近的社會議題, 南北韓戰爭, 核電, 人生安全,

真希望地球不會朝著這條路前進

所以當阿湯哥逃離到一處世外桃源之時,

真讓我會跟著驚呼, 還好地球還有這個美麗的地方~

在我4月扛著小折雙鐵環島之後, 在上個周末和著好友來個久違的高中回憶之露營之後,

大自然又比原本更加住進我心中,

我愛大海, 我愛山林, 高中最喜歡參加救國團的野營, 也一直最喜歡叫人帶我去海邊, 或是自己去海邊發個呆,

這個美麗所在對應著一切的謊言, 也是故事前端設定崩壞的開始,

 

對照著Jack的人性化感受,

對於VictoriaSally的對話從一開始就一直不協調,

對於不斷重複are you effective team?

故事架構很早我就猜到角色可能是對調的,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有成千上萬個阿湯哥XD

49號的Jack遇上52,

終於,

問題的癥結點浮現,

Jack知道自己不是Jack, 雖然他們認為49號不一樣,

他人性化, 他讀書, 他留下了太多在地球的依戀與情愫,

但他只知道他愛Julia,

只要這個信念是清楚的, 只要想要保護她的目標是確定的,

就促使了49號的行動,

會用號碼來改稱Jack,

是因為我覺得真正的Jack是不會被放下到地面的,

雖然我懷疑過,

因為司令台毫不考慮地殺了Vica, 但卻要Jack帶生還者回去上方,

魍魎的人類相信49號就是本尊, 是他們的指揮者,

來自於一個決定的信念, 一個孤注一擲的決定, 一個賭上一切的信念,

 

喜歡電影的安排,

並沒有草率地讓他們直接將針測機設定送回就毀滅,

遭受了攻擊之後, 實現,

人在遭遇危機之後, 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強大, 有多大的信念去行動與面對,

還好不是真的讓Jack帶著Julia回去上面,

那這部戲就弱了,

想親眼見識這奮鬥了50, 在他挑選 相信 選中的Jack陪伴執行自己的計劃,

pl_fous41483013_0008  (這海報算有雷吧)

結束在這裡, 很美,

還看到了Julia和一個小女孩,

就算49不是真正的Jack他都留下了在地球這塊土地的生命延續,

 

坐在電影院裡

順著氣氛

看到小男孩出現

帶著一起奮戰過的()魍魎族XD,

很好, 人類終將相遇, 終將延續,

而阿湯哥出現, 蝦米!! 52!!

對齁, 我都忘了他還在那片沙漠中,

第一時間只順著聲音想著JackJulia算重逢了嗎?

坐在電影院裡面一直沉澱, 邊騎車回家還邊想,

原來我一直有這麼深深的疑問, 原來我內心並沒有真正接受這個結局,

沒錯,

同意另外一個Sylvia所說的, 多一筆了, 真的!

破壞了原本的美感結局,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喜歡結局是皆大歡喜的,

沒錯! 我其實是個負面的孩子!! !!

但這個故事收在一點點懸疑, Julia留下來在沒事沒有威脅的地球, 一個人帶著一個女孩,

一個不用特別交代是不是來自於Jack的生命延續,

在這邊真的最美, 和其他人類相遇也不是壞事,

但不能理解的是5249都是來自Jack的基因以及相同記憶沒錯,

但不能說他們之間能夠互相理解和有著後來是分別個體的記憶啊!!

他們怎麼找到這個湖邊小屋?

52Julia之前見面明明是充滿疑惑, 卻能在第二次相遇時顯現出49的眼神?!

喔不,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阿湯哥要在我很喜歡的整個故事最後,

多加了這一筆,

想不透啊!!! 怎辦!!

 

 

[Oblivion] 遺忘, 淹沒,

從遺忘中的回憶找回自己,

從被掩沒的事實中找回地球,

失去的, 逝去的,

有信念 有毅力 堅定之中就可以找回,

一部分的原本的.

 

 

p.s.

今天電影預告心得:

沒想到能看到iron man 3 想說都要上映了XD 更加期待

然後是Well Smith又來親情牌 外加依然是我最愛的action movie, 期待暑假的After Eart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落戰境 Oblivion Tom Cruise
    全站熱搜

    蘇維亞(Si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